CIS企業識別系統導入時機


由於不同的企業在市場上所處的地位不同,它們對CUS企業識別系統需求的程度也不同,因而各自導入CIS企業識別系統的時機亦不盡相同。任何一家企業導入CIS企業識別系統,都必須從長遠的角度出發,把握住導入的最佳時機,以取得最理想的效果。我們認為企業一般可利用以下時機導入CIS企業識別系統:

1. 新企業(品牌)成立時
新企業開業就導入企業識別系統,可以採用一種系列性、新穎性、獨特性的統一形式,把企業文化信息傳播給社會公眾。由於是新企業,沒有傳統的包袱,更沒有陳規陋習的束縛,因而可以設定最佳的企業經營管理觀念與信息傳播系統,以完美、完整的企業形象帶動企業成長,迅速占領市場,站穩腳步。所以,企業建成開業是導入CIS企業識別系統的最佳時機。

2.企業(品牌)合併、重組時
在不斷變化的經濟環境中,企業合併、重組是經常發生的。改制重組後的企業通常為了讓大眾明顯感受到企業的改變,往往不沿用原企業的形象識別,採用新的識別標誌有利於新形象的樹立。

3. 企業(品牌)營運方針改變時
在企業(品牌)經營一段時間後,往往會面臨原本規劃的形象識別無法符合現況,與企業(品牌)未來的發展藍圖,形成形象識別與精神理念無法同調的狀況。這時就有必要藉由重新導入CIS識別系統,修正企業(品牌)的核心價值與形象識別,更符合未來的發展,與消費市場的喜好。

4. 企業(品牌)市場定位與競爭者同質性過高時
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,競爭者彼此間的差異愈來愈小,導致原有的形象無法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。因此,重新檢視市場定位和行銷策略,以全新的形象識別強化市場區隔,取得消費者的認同與喜好,也是重新導入新形象識別的時機之一。

5. 企業(品牌)面臨危機時
企業(品牌)在經營的過程中,或許會因為疏忽了某些重要因素,導置辛苦經營的企業(品牌)面臨經營危機。若能以完善的危機處理度過難關,此時藉由CIS企業識別的更新,重新檢視企業經營理念、社會責任,再次宣誓企業(品牌)精神,讓群眾能實際感受到企業(品牌)改變的決心,贏回消費者的信任。


視覺形象識別的改變,是最容易讓人察覺與感受的;藉由視覺形象識別的發表,也成為企業(品牌)內在精神改變的宣誓行為。依據天將品牌設計卅多年的經驗,一個完整的CIS的導入,大約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。
謹記!改變外在形象識別之前,請先確立核心理念與價值;少了理念與價值企業(品牌)將失去靈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