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 I 設計規劃與實施導入是一種循序漸進的計劃性作業,整個計劃的進行與推展,綜合國內外企業導入 C I 的經驗,其作業流程大約可分為下列六個階段︰



1 . 企業實態調查
掌握公司的現況,及外界對本公司的認知,從中確認企業給人的形象認知狀況。訪談領導人、高階、中階、基層. ..等人員,並要求企業內部人員做 SWOT 分析及各項危機處理 Q & A …
A. 請相關之人員,做出 SWOT 報告
B. 請參與的同仁將企業 ( 品牌 ) 的誘因延展一句 Slogan

2 . 形象概念確立階段
以調查結果 ( 含 swot 分析 ) 為基礎,分析企業內部、外界認知、市場環境與各種設計系統的問題,來擬訂公司的定位與應有形象的基本概念,作為 C I 設計規劃的原則依據,並改進缺失,重整企業品牌的概念,展現既有優勢。

3. C I S 設計作業展開階段
根據企業的基本形象概念,轉變成具體可見的信息符號。並經過精緻作業與測試調查,確定完整並符合企業的識別系統。

4. 完成與導入新品牌階段
重點在於排定導入實施項目的優先順序、策劃企業的廣告活動及籌組 C I 執行小組和管理系統。並將設計規劃完成的識別系統加以制成標準化、規格化的手冊或文件。

5. 監督與評估階段
CIS 的設計規劃僅是前置性的計劃,如何落實建立企業的形象,則必須時常監督評估,以確保符合原設定的企業形象概念,如發現原有設計規劃有所缺陷,應提出檢討與修正。

6. 結論與建議
當確定品牌定位後,應以標誌 ( Logo ) 、顏色識別、主視覺 ( Key Visual ) 輔助其概念,並延展一句精神標語 ( Slogan ) 強化品牌精神,並加入聲音識別,拉近和消費者之間的距離。

品牌企業要建立明確的識別,因為如果識別不明確,即使常常進行引人注目的廣告文宣活動,也會由於未能保持識別一慣性,而無法落實品牌形象。